池面

痴驰迟池炽

高三(上)

假的。
4000+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深冬大风呼呼刮着,敲得玻璃窗砰砰响的,混合着寒冷里干燥又烧焦的味儿。也不知道是什么味道,也许是楼下又有人烧草了,但是一天到晚这样烧是干什么的呢?
易烊千玺出神地想着,一屋子的人缩着,颤颤巍巍地把手缩在单薄的袖子里,易烊千玺几乎能听见他同桌的牙磕了几百遍。
妈的,易烊千玺心想,他们肯定在心里说着妈的,哪个傻逼不关窗。他头不动地环顾了一眼教室,冬夜里的灯好像特别亮,刺眼得好似能看见飞舞的尘埃,他的同学们脸青白青白的,也不知道是冻的还是照的,吓人。
但是谁也不敢动,也不说话,平时再逼逼的大个子也像瘪了气的气球一样一声不吭。
因为那个带黑框眼镜的班主任站在讲台上,拿着他们的成绩单——好像拿着他们的病危通知书似的。
“怎么办?”那四十多的女人很疲倦,棕色的卷发都奄奄一息的,“高三了,这个成绩,怎么办?”
她的皱纹在白炽灯下一览无遗,让易烊千玺想到了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,其实也没那么夸张。
没人回答。她也不怒吼,不尖叫,只是一遍遍问着,怎么办。太沉重了,一声一声的,空气都要凝结了。
班主任看着这群人,叹了口气,踩着高跟走了。
她一走,班里马上轰隆地闹起来,这群人好像这才活过来,大口地呼吸。
“操。”同桌缩着脖子跑去一把拉上窗,风像被拦的野兽一样怒吼着想要破窗而入,但同桌往黑乎乎的外头望了一眼就无情地拉上了窗帘。
易烊千玺侧着脸趴在台上,像喝了一大罐铅。他盯着纸上那个可怜巴巴的成绩,怀疑那三个数字是不是改卷机器发生了错误。
他一会儿想到给他讲他们家祖先当状元的故事的爷爷;一会儿想到他在重点班里的哥们问他要不要辅导书;一会儿又想到坚持认为他以后大有出息的初中英语老师……
最后他想到爸爸的公司破产了,妈妈把店卖了哭着说把钱留给他读大学,弟弟在一旁无忧无虑玩气球的样子。
要怎么办?
易烊千玺想,我能怎么办,我也很绝望啊。


又打铃了,怎么这么快?
易烊千玺刚动了下手指,脖子就被一股寒气袭来,然后被这股寒冷抱了个满怀。有个声音笑嘻嘻地在他耳边说:“千玺,走了。”那人明明是冷的,呼出的气却烫到不行。
易烊千玺僵了一下,握了一下那人挂在他肩上的手,竟然挺暖的,他有些悸动,但还是把那只手臂拉了下来。
“不了,我上第三节晚修。”
王俊凯的嘴角立刻垮了,他站起身来,哼道:“又要学习?等11点再回到来时宿舍已经关灯了,你不想和我打王者了?”
易烊千玺垂着眼睛写题:“不打了,陪你打了半个多学期,也没赢几局。”
王俊凯直直站了一会儿,还是软了口气:“走啦,这么冷的天,学什么。你听班主任洗脑。回去我们一起睡,我下了部新电影,特别好看,就等着和你一起看呢。”
易烊千玺还是不停笔:“不了,你先走吧。”
王俊凯一愣,好像真生气了,他冷着脸寒声说:“不回就不回,以前没见你学,每次出完成绩就抱佛脚,骗谁呢。”他背上双肩包勾着另外一个舍友走了。他腿特别长,走起路来带风,威风凛凛的。
可能易烊千玺看得太入神了,他旁边的女班长戳戳他,捂着嘴笑:“王俊凯脾气可真坏,老是拉着你陪他玩,作为他舍友很辛苦吧。”她又瞄了眼易烊千玺,有点脸红似的,“不过你们宿舍的颜值也真高。”
易烊千玺礼貌地对她笑了一下,班长立马装作认真学习的样子。
易烊千玺低头看那一堆物理,明明每个字都看得懂,写了百八十遍了,也不知道为什么考试的时候就是憋不出来。
易烊千玺想,要不是王俊凯,也许他就去读文了。

易烊千玺回去的时候宿舍已经关灯了,特别安静,好像连呼吸声都没了。
他脱了衣服鞋,冷得一抖一抖的,结果一钻进被子里就被个热源搂住了背。他一惊,却忍不住舒服地叹了一声。
王俊凯靠着他,声音闷闷的:“舍得回来了?学到什么人生道理没有?”易烊千玺没说话,王俊凯好像还在生气一直絮叨:“叫你回来又不回,重庆的冬天是吃素的?又没暖气,你看你冻得像个冰,靠,你以为随便学学成绩就能上去了?”
易烊千玺很烦,又困,他闭着眼沉沉说了句:“不说成绩了,睡觉吧。”
王俊凯说:“你前两天从家里回来之后就一直无精打采的,怎么了?是不是上次去玩用太多钱了,你爸生气了不给零花了啊。”
易烊千玺一声不吭。
王俊凯还是不依不饶:“我不管,反正明天你必须第二节晚修走,我要看那个电影,你不陪我看我看了十分钟没看下去。”
他挨着千玺,不停地说:“唉,国内的高三好恐怖啊。要不是我爸逼我在这读完高中,我早就去美国了。那里的学校又自由又开放,我那么偏科也没关系。诶,你爸应该也帮你弄好签证了吧,我们说好要一起去美国的。虽然我觉得,读书对我们来说也无所谓,反正是要接公司的,你说对吧。”
易烊千玺一直没说话,王俊凯都快以为他睡着了,刚想闭上眼却突然听到易烊千玺很轻地冒了一句:“你总是这样。”
王俊凯皱起眉,什么意思,他怎么样了?还没等他问清楚,就听见了千玺一点儿鼾声。
撩完就跑,算了,今天就先放过他。王俊凯带着不爽,和一点点自己没注意的不安入了睡。

高三简直是个超级高压锅,易烊千玺从一大早一直学啊学得学到中午,累得两眼昏花。下课铃一响,王源就招呼着一群人去吃小炒,还拉着王俊凯:“走了走了,今天我生日,每人请一碟菜啊。”
王俊凯刚想走过去易烊千玺的座位,但听到王源生日,他就停了,只对着易烊千玺招手:“吃小炒去。”
王源看了一眼易烊千玺,不甚在意地说:“来吧来吧,都得请客。”
易烊千玺拉着拉链,教室太闷了,他的脸红红的,鼻尖也红,头发柔顺着,特别帅。他说:“不去了,我等会去和班长补习。”班长也背着书包站在他后面,对王俊凯那帮人说:“要模拟考了,参考志愿的,记得复习啊。”
“知道了,班长——”王源拖着声音回答,“千玺真不去么?不是王俊凯去哪你都得跟着?”
王俊凯硬邦邦地打断:“管他干嘛,每次考完试就发疯。走了。”
王源和他的兄弟们立刻搂着王俊凯嘻嘻哈哈地走了,老远还听见王源清亮的声音喊着:“老王我要生日礼物,对对对给我游戏充个666的套餐,啊你对我太好了!”
班长摇了摇头,恨铁不成钢地说:“一群学渣!”
结果一说出口她就闭紧了嘴巴了,因为她身边的男生也是个学渣——他的成绩甚至比那群人还差上一点。
她立刻打哈哈转移话题:“等会儿先复习什么,物理?诶你为什么找我,不找老师补啊?”说出来她有点害羞也有点期待,但是易烊千玺只是平静地回答:“跟老师太贵,没钱。”
班长有点失望,但很快又高兴起来,毕竟易烊千玺除了王俊凯之外不太接近别人,她好不容易有个机会了解他。
她觉得易烊千玺真可怜,听说初中的成绩挺好的,怎么就跟王俊凯混在一起,被带成这样了?
于是她做好了万全的准备,她一定要把千玺的分数提上去,一定要把他从王俊凯的深渊里拉出来。

明天就模拟考了,易烊千玺补了两个多星期,他感觉比学了一年还多。
因为王俊凯很久都没出现烦他,王俊凯不见了。
王俊凯不仅学习不好,纪律也特别差,老是动不动就旷课,家长不理,老师也习惯了。可是这次消失了这么久却是第一次,老师也慌了,找了家长,对方也只是说:“小兔崽子,应该是去哪里疯了吧。他没出什么大问题,学校我给他请着假吧。”一副纵容到忽视的程度。王俊凯家里有钱,是学校股东,老师再也不好说什么。
王俊凯总是会突然消失,易烊千玺却还是很担心。晚上躺在冰冷的被窝里翻来覆去想他。想他干嘛去了,怎么不上学,有没有穿够衣服。想到半夜都睡不着,第二天上课的时候要死要活。
易烊千玺没有手机给王俊凯打电话,他的手机给他爸用了。他爸因为破产沦落到一时没有手机用,穿着皱巴巴的西装尴尬着来问他借手机的时候,易烊千玺差点鼻子一酸就哭了。
他真正的意识到,他不是什么少爷了,他没钱了。
他说爸我出来工作吧,他爸眼睛一瞪说工作个屁,高中学历的人能工作个什么玩意儿,你爸我就算砸锅卖铁也得供你出来。
他们家曾经是几百年的书香门第,读书人不知出了多少个。结果祖爷爷犯了罪被发配,一下子落魄了起来。往后子孙下海经商,读书的脑袋好像也退化了,一代比一代差,大概是犯了什么太岁。
他爸说,千玺,你从小读书就好,现在好好努力也一定能重新好起来的。你不知道,读书有多么重要。要是可以,爸爸多想好好念书,受人敬仰啊。
他们家的人,骨子里就是自命清高的书生,就是自命不凡的君子。他们就是舍不得那些书,矜持着那个身份。他们的血液即使混合在铜臭里,也还是残留着不肯褪去的墨水。
他们有着自己的坚持,谁也不可以动摇。
易烊千玺揉揉脸,心说不要想了。不管是他爸,还是王俊凯,他都不想再想了。他想到要头痛,但是明天还要模拟考。他爸急得头发掉了一大把也还记得鼓励他考试加油,他妈百忙中来学校给他送鸡汤,他非常需要考好这一次让父母高兴高兴。
他只有这一条路了,让所有人都不再失望的,让一切都有希望的路。

易烊千玺排队领早餐的时候,王源突然扯他到角落对他说:“易烊千玺,王俊凯出事了。”
易烊千玺手一抖,刚领的包子差点摔到地上去。他问:“怎,怎么回事。”
王源说:“他去电玩城,被人打了。王俊凯叫你来。”
易烊千玺好像已经迅速平静了下来,但他其实手抖得厉害,只道:“带我去。”
然后王源就带着易烊千玺翻墙出了校门。
以前王俊凯去玩,一定会叫易烊千玺跟着。所以易烊千玺旷的课也没少到哪里去,翻墙对于他来说也是家常便饭。
清晨的天还是灰蒙蒙的,冷风刮得脸痛得很,易烊千玺没有穿太多,他嘴都白了,但是心还是扑通扑通跳,感觉不到冷了。
他的脑里像走马观花一样闪过一幕幕的王俊凯,笑着的,生气的,撒娇的。
赶到时电玩城都没有开门,冷清的恐怖。易烊千玺拉着王源的衣袖急切地问:“王俊凯呢?王俊凯呢?”
王源一指,就看见王俊凯倚在一个柱子旁,白衬衫有点皱,手指间夹着烟。
易烊千玺一看他没什么大碍,一口气瞬间就喘了过来。他跑过去一把抓住王俊凯问道:“你还好吗,怎么样了?你,你……”
他一句话也说不完整。
王俊凯摇了摇头,好像很累的样子,一下歪到他身上。
易烊千玺搂住他,眼角看见手表已经九点多了,已经开考了。
白复习了。
但他也不是很后悔,毕竟是王俊凯啊。刚刚他真的吓到快死了。
他抚着王俊凯的背,大脑意识才慢慢回笼,疑问也一个个冒了出来。
然而还没等他想明白,王俊凯就猛地一口烟喷在他脸上:
“surprise~”
易烊千玺一抬头,整个电玩城都亮了起来,五颜六色的,一盏盏灯散发着光彩,透过早晨的雾霾。大屏幕上还写着:
“易烊千玺,生日快乐”
独自绽放的电玩城,简直是属于易烊千玺一个人的城堡。
王俊凯得意洋洋地说:“生日快乐!”
他的桃花眼是那么风情,嘴角含笑,面若桃花,好像在为自己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而骄傲着。
他睥睨着易烊千玺,等待着对方的感激涕零。他想到易烊千玺又呆又愣又开心的模样,就忍不住要笑出声来。
他露出一只虎牙:“喜欢吗?谢谢我吧。”
易烊千玺几乎惊呆了。
那一瞬间他刚刚涌上心脏的血液刷地退了了回去,一点儿也不剩了。他从来没感觉这么冷过。冷到他手指僵硬,几近不能弯曲。他的牙打着颤,脑子一片空白,迷迷糊糊的,王俊凯笑得这么开心,发生了什么?
王俊凯的虎牙慢慢收了起来。易烊千玺的脸色太糟糕了,像墙上的墙灰。他侧了侧头疑惑地问道:
“……千玺?”
易烊千玺感觉眼睛被后面发光的大屏幕刺得痛得要死,好痛好痛,快要流下泪来。
“今天是模拟考,你知道吗?”易烊千玺听见自己这么问。
王俊凯一下子僵了脸色,露出不可置信的神色:“那又怎么样?”
易烊千玺僵硬地张着嘴:“我复习了很久…”
“闭嘴!你知道我给你弄这个花了多少钱吗?亏我在外面玩得好好的,还记得是你生日给你弄惊喜,你他妈的,易烊千玺,你不识好歹吗?”
他越说越恼火:“你以为你能考得多好?你不比我还差?!”
他恶狠狠地说,“你以为你真的有读书的脑子吗?!”
易烊千玺感觉自己像一条被抛在岸上的鱼,他闭着嘴又憋着气,忘记要怎么呼吸。
他看着王俊凯,好像第一次认识他那样。
其实他不是第一次认识他,从高一开始,他暗恋他三年了。王俊凯还是那样帅,那样自信,那样我行我素,他以前不是最喜欢王俊凯这种老子最吊的样子吗?怎么王俊凯现在的样子,让他感到害怕了?
他问:“王俊凯,你喜欢我吗?”
王俊凯一愣,瞪大眼睛:“你有病吧?”
“我,我当你是好朋友才这么做的好吗,你想什么呢?!”
他吃惊又慌乱的神色,胡乱又磕巴的解释,竟然让易烊千玺突然间想笑。
他真的笑了,然后一拳挥在了王俊凯的脸上。
“我操你妈的,王俊凯。”
他说。
“你算个什么东西,你害我害得我还不够吗?”
“你以为,你以为,就因为我喜欢你,所以什么都要给你吗?”
他一下一下,狠狠地打在王俊凯的脸上,好像在亲手砸碎自己的心。
“王俊凯,你个臭傻逼。”
“……你到底有多自私啊。”
易烊千玺停了手,他哭了。


tbc.

评论(30)
热度(57)

© 池面 | Powered by LOFTER